柬埔寨投資土地在北竿坂里村的大街上,造型有如酒罈的風燈早已高掛在街道上,這天是農曆正月13日的傍晚,滿地遍佈鞭炮的殘渣,村民告訴我,「那是上午白馬尊王歡迎其他村落神祇到來所放的鞭炮」。馬祖擺暝的重頭戲在晚上,但坂里村的鼓板聲、鞭炮聲不絕於耳,鼓板隊的小朋友正緊鑼密鼓為晚上的遶境排練。

清晨在松山機場,我準備搭乘最早的班機前往馬祖北竿,在我前面託運行李的一家人似乎也要去北竿,一問之下,他們就是坂里人,還住在坂里大宅附近,今年北竿擺暝的重頭戲就在坂里,我心中不免猜測,究竟是北竿太小,還是真的那麼巧?

在坂里幾乎8成居民都姓「張」,不一會兒,跟我交談的張姓一家人又在機場遇到另外兩個朋友,大夥都是要去北竿。張大哥笑說:「春節我們未必會回家,但元宵節一定會回去過節,這似乎透露了馬祖人把元宵看得比春節更重要,是舉家返鄉的日子。

當地人說,要體驗擺暝,就要先去北竿,因為北竿各村都有自己的擺暝,而且規模最為盛大,當中又數坂里的擺暝儀式最具在地特色。比如擺暝的上午,坂里村白馬尊王的乩將會扛著神轎到各村「發邀請函」,邀請其他神祇一起參加的坂里的遶境。

當天傍晚時分,各村神轎陸續抵達坂里大宅前,當主持人逐一唱名介紹到訪的神祇,乩將扛著神轎接受鞭炮狂炸的洗禮,道路兩旁圍觀拍照的民眾,讓我彷彿在參與一場北竿神祇的星光大道,各村神轎齊聚一堂,像一場神祇與神祇的趴踢,也是神祇與人之間的嘉年華。

兩個神轎相遇還會先打招呼,如果兩個神祇交情好,還會有雙轎大合體的畫面。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馬祖人春節不回家-卻為了-它-買機票返鄉-220000743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翁嘉慧垂倫耍尖娩 的頭像
    翁嘉慧垂倫耍尖娩

    rafaeljoepear的部落格

    翁嘉慧垂倫耍尖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